close

書名: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觀看前期待度:★★★★★★★★(8/10星)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是新興作家布蘭登山德森繼成名作《諸神之城:伊藍翠》後的第2部作品,以更大的格局、更細膩的筆觸、更複雜的節奏挑戰讀者,這是我初次接觸山德森的作品,基本上在觀看之前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期待,因為本書是奇幻基地出版社的「BEST嚴選」系列,原則上印有這個標籤的書內容當不會太差。
 
在觀看本書之前,我其實不確定自己對於奇幻文學的接受度到哪,畢竟之前看過的書中也只有《哈利波特》系列稱的上算是奇幻文學,但並不完全是標準的奇幻文學,因此我還是有些擔心的,本書的劇情結構很複雜,但同時也很完整,不至於讓觀眾墜入五里霧中,而且節奏掌控簡潔俐落,不會有多餘的累敘,我補充一下,本書的頁數高達七百頁,卻沒有任何會讓人感到無聊的橋段,著時不簡單。
 
本書對於角色的刻劃非常細膩,所以雖然出場的角色非常的多,卻不會讓人搞混,讀者能夠清楚的記得每一位角色的性格,而且每個角色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不會有那種擺明來亂或釋莫名其妙消失卻沒有解釋原因的BUG出現。
 
千年前,邪惡擊敗了英雄,創立了號稱永不毀壞的「最後帝國」,天空永遠下著灰燼,入夜後更是迷霧籠罩,貧苦的人們被貴族奴役,君王以絕對的權力統治世界,這便是本書的世界觀,我相當喜愛這種設定,山德森的筆下,永遠有正反兩方強烈的對比,有絕對的權力,就有絕對的反抗,一群有志之士,策劃著一個不可能成功的計畫,他們將費盡一切努力,只為了推翻這殘忍的暴權...。
 
山德森的書之所以會吸引人,來自於他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書中的劇情,有些是你猜的到的,但更多發展絕對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伏筆多到數不清,卻不會影響他的完整性,就算極度忙碌的人也不必擔心,因為首部曲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當然,我相信任何看過首部曲的人都會迫不及待想看接下來的二部曲以及終部曲。
 
前面提過,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反抗,單靠武力不可能永遠維持和平,每個人的忍耐都有其限度,即使備受壓迫,為了生活,他們可以忍,但當壓迫累積到了極限,他們再也不能忍,一樣是為了生活奮鬥,只是方式不同,人與人相處時,溝通才是唯一能長保和平的手段,不然就算其中一方靠著優勢武力逼對方妥協,卻也只是暫時的,當自己不再風光時,對方隨時可能反咬你一口。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傳達的情感是強烈的,它要表達的東西很多,信任、友情、人性甚至是社會亂象,「我們的身體會死,但信念會留下」,一個真正偉大的人,他留給後世的從來就不是實質的物品,而是抽象的理念與想法,如果對你的生活不滿意,不要只是埋怨,試著去改變,人活著就是要快樂,不要讓痛苦長伴左右,每天活在痛苦中,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總之,我對於《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給予最高的評價,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劇情完整、節奏快速、角色鮮明,能夠將龐大的世界觀處理的有條不紊,山德森的功力出眾可見一般,至於眾所期待的小說改編電影,版權已經在2010年售出,但目前仍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無論如何,我相信每個書迷都和我一樣,衷心盼望著電影上映的那天早點到來。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9
節奏:9
角色刻劃:10
世界觀設定:9
完整性:9
 
綜合評分9.2
 
觀看後滿意度:★★★★★★★★★(9/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