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poster  

片名:地心引力

 

周圍朋友們看完都讚不絕口的《地心引力》導演為艾方索柯朗,他的功力我也是有所耳聞,雖然說他的作品中我只看過《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但那部片是整個系列中除了大結局之外我最喜歡的一部,比起後面談情說愛聊個沒完,這片真的好上太多太多了,另外有一點我得承認的是,對於兩位主角珊卓布拉克以及喬治克隆尼,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因此這片我會進戲院觀賞除了它的超高評價之外,也算是慕艾方索柯朗的大名而來。

 

當然有一點很重要、並且我一定要說的是,作為一個觀眾,付了錢(或者花了時間)進場觀看,確實是有權利在觀賞完畢之後去評論這部電影的,但前提是期待點不能放錯,現今不少人都是到了電影院後才決定要看什麼片,通常是不會先做功課的,當然這點的好壞與否見仁見智,只是台灣片商翻譯片名的功力眾皆所知,中文片名和電影內容天差地遠也不是新鮮事,因此《地心引力》很有可能被某些觀眾預設為一部有著大量特效場面的災難片或者在太空中冒險的科幻片,但實際上卻是完全相反,本片不會出現外星人,沒有人入侵地球,更看不到異形,只有最最寫實的太空遇難記。

 

(以下有劇透,沒看過電影者強烈建議現在馬上去看,保證不會後悔的)

 

地心引力picture1  

什麼叫做陷入「絕境」?史東博士在太空中執行任務時遭遇意外,經過一連串生死交關的鏡頭之後,她必須靠著自己的力量,在這無邊無際的太空中找出生路,沒有人能協助她,所有的人都在一眼望去、那顆藍色的美麗星球上,但是,她對手邊的一切,太空船操縱、結構以及其他,可說是十分陌生,當然她是學過的,否則也無法出現在這,但並不熟練,因為她只是上來協助修理望遠鏡,並不是駕駛員,沒有經驗-或者我們可以說,在練習的過程中都是失敗的經驗,這似乎比沒有經驗更令人恐慌。

 

地心引力picture2  

雖然喬治克隆尼也有一些戲份,但基本上還是珊卓布拉克獨挑大樑,因此本片的成敗幾乎就決定在珊卓布拉克身上,而她演得真的棒極了!

 

「絕望」、「恐懼」、「無助」

想想看,你一個人在太空中無止盡的漂流,沒有終點,沒有結局,更不會有人跟你作伴,只能孤獨的死去,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情啊!珊卓布拉克將這三種感受詮釋的淋漓盡致,完全是影帝級的演技,片中有一段史東博士因為裝備的氧氣快消耗完了,因此以小口吸氣的方式來減緩氧氣的消耗速度,我竟然不自覺的跟著小口吸氣,艾方索柯朗對於氣氛的掌控也堪稱一絕。

 

我們可以這麼說,本片講的是一個關於「重生」的故事,在一開始史東博士並不知道她為何而活,處於人生低谷的她,只是像個機器人般在過日子,在經歷這段旅程之前,也不過就是比行屍走肉高級一點罷了,直到這驚天動地的一切發生之後重新找到活著的意義。

 

從谷底爬起,我們需要助力。

從谷底爬起,我們需要勇氣。

 

地心引力picture3  

喬治克隆尼飾演的麥特扮演的就是給予助力的角色,靠著老道的經驗,他不斷的用富有磁性的聲音安撫史東博士慌亂的心,並且不停的鼓勵她、和她聊天,試圖幫她擺脫內心的恐懼,到最後退場時雖然未竟全功,卻也已成就大半,所以後來麥特才會再出現在史東博士的幻想中,因為對史東博士而言,麥特代表的就是一種「安定」的力量,麥特確實成功了,他給了她助力,她也因此有了勇氣。

 

麥特成功給了史東博士「活下去」的勇氣與動力,當一個人有了這兩樣東西,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會變為可能,試想如果缺少了動力,史東博士真有辦法在氧氣耗盡前爬到氣密艙嗎?如果缺少了勇氣,史東博士真有辦法獨自一人駕駛逃生艙返回地球嗎?我想只會在太空中化為灰燼吧。

 

主角史東博士的內心轉折,從「厭世」、「恐懼」到「重生」,珊卓布拉克演得完全沒話說,就是佩服兩個字,說服力百分百!她絕對有資格憑這部片再拿一座奧斯卡。

 

地心引力picture4  

此外,開頭一鏡到底的長鏡頭非常令人讚嘆,那時候我想到的第一個強烈對比是《蜘蛛人:驚奇再起》,兩相比對之下就可以發現一鏡到底是多麼有力量了。本片的3D效果也是十分出色,景深和層次感做的很棒,好幾慕的負視差也讓人驚艷-殘骸碎片感覺都快衝出銀幕了,讓我有深歷其境的感覺,真的非常出色,我這次看的是數位3D版,如果預算足夠的話,IMAX3D想必會更加震撼,至於4DX我雖然還沒體驗過,但相信應該也有不錯的效果,歡迎勇者測試過後來跟我分享囉。

 

地心引力picture5  

而本片的最後一段,更讓《地心引力》在我心中從"好看"提升到"讚"的等級,電影看久了,經常都能猜到片中主角最後究竟是死是活,但《地心引力》一直到最後我仍然無法肯定史東博士究竟是能夠活下來,或者不幸送命,那段返回地球的旅程拍的可說是驚心動魄,也以"拚命求生"的信念替本片做了一個很棒的ending。

 

總結呢,這部《地心引力》是非常出色的一部電影,雖然接下來到年底包括《鋼鐵墳墓》、《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哈比人:荒谷惡龍》等等在內還有很多片要上映,但我幾乎能夠確定,本片毫無疑問會在我的年度十大好片當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它真的太棒了,棒到我無法把它排除在外,在此推薦給所有愛看電影的朋友,《地心引力》是值得花時間、花金錢去欣賞的一部傑作。

 

綜合評分:(滿分10)

 

劇情:9

節奏:8

氣氛:10

演員:10

聲光效果:9

 

綜合評分9.2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