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翼行動poster  

片名:紅翼行動

 

本片改編自真實事件,講的是2005年,一支海豹突擊隊的四人小組到阿富汗執行任務,卻在路上遇到幾名牧羊人,其中還包含了老人與小孩,進退兩難之下,最後即使知道有行蹤遭到洩漏的危險,他們仍就把這群人放走了,果不其然,十倍以上的塔利班人馬很快便追了上來,面對數量龐大的敵人,四人海豹邊撤邊戰,同時不斷試圖發出求救訊號,最後很不幸地,包含前來救援的部隊在內一共有19人陣亡,成了這支精銳部隊史上最黑暗慘烈的一天......。

 

紅翼行動picture2  

《紅翼行動》導演為彼得柏格,就目前看過他的作品來說,《浴血叢林》算是中規中矩,《反恐戰場》片子本身不錯但不是我的菜,《全民超人》和《超級戰艦》我則是相當喜歡,尤其對於一些槍戰場面的處理以及娛樂性等等,基本上是不用擔心的。

 

演員則由馬克華伯格、泰勒基奇、艾米爾赫許以及班佛斯特四人挑大樑,但我對這幾位演員都不是太有興趣,因此我會看這片主要還是因為片型的緣故,戰爭片一直是我的最愛,大場面的《勇士們》、《搶救雷恩大兵》、《黑鷹計畫》等等都讓我回味無窮,其他像是《獵日風暴》、《海豹神兵:英勇行動》、《沙漠神兵》之流我也都相當喜歡,基本上只要是戰爭片,我都一定會進電影院看的,因為不管怎麼說,槍戰場面還是要看大銀幕才夠爽快。

 

紅翼行動picture4  

本片雖然不像一般大型戰爭片那樣有著大量的槍戰場面,但文戲部分也不會太悶,其中有一段海豹部隊的隊員們慫恿一位新人背誓詞,於是他就背出那一長串聽完絕對記不起來的誓詞,我原本以為會是嚴肅而且類似國歌那種充滿愛國情操的主義,沒想到卻十分人格化,還滿有趣的,就像我們一般好朋友聊天會互相對嗆或是開一點玩笑之類的言語。

 

紅翼行動picture3 

 就算平時接受的訓練再怎麼嚴密,他們依然是肉身做的人類,無法刀槍不入。在和敵人面對面交戰時,也許他們能殺掉更多人、或甚至彈無虛發,但戰爭的是非本就沒有絕對,不論身處叢林、山谷亦或沙漠,敵方不留情的子彈仍會狠狠往他們身上掃去,一旦被擊中,哪怕是再精良的裝備也無用武之地了,何況荒郊野嶺,救援抵達時往往為時已晚。

 

紅翼行動picture5  

還記得在《黑鷹計畫》中,貫徹全片的信念即是"不拋棄任何一名弟兄",美軍靠著這個信念,在敵軍的重重包圍下奮力抵抗,《紅翼行動》也有給我這樣的感覺,縱使他們是四個打一百個,他們也不願為了保全自身而棄弟兄於不顧,不論生死,他們都要互相陪伴,他們都想帶弟兄們回家,我想除了精良的訓練與裝備之外,那種「We are a team」的凝聚力也是海豹突擊隊戰力如此強大的原因之一吧。

 

紅翼行動picture6  

「勇士戰死沙場,留下我所堅持的堅定信仰與謙卑傳統。」

 

高大魁武的士兵全副武裝,拿起手中的步槍擊殺敵人,軍人總是給人們帥氣英挺的陽光形象,但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其辛酸又有誰能知,不同於一般戰爭片,《紅翼行動》開場先來了段海豹部隊訓練的影片,雖然不過短短幾分鐘,但卻也足以讓人感覺到,一旦進了部隊,就等於把自己交給了部隊、交給了國家,一舉一動都不再是只和自己有關,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弟兄們的生命安危,更不論其身後的家庭也會隨之受到影響。

 

紅翼行動picture9  

《紅翼行動》在視覺的效果上徹底的讓我驚艷了,許久未見一部掛著輔導級招牌而有著限制級水準的電影,槍戰場面只能用慘烈來形容,看著主角們中彈噴血的瞬間我彷彿感受的到那股痛覺,甚至還有連滾帶爬跌下山谷的喬段,連不少電影中直接神隱的清傷口畫面也完完整整的呈現出來,看了真的覺得非常的痛,

 

紅翼行動picture7  

馬克華柏格無疑是全片靈魂人物,之前看了他的幾部作品都對他無感,但看完這片之後我完全愛上他了!演技自然不做作,流露出最真實的情感,尤其後半段更是演技大爆發,已經遍體鱗傷卻仍然展現出堅強的求生意志,雖然沒有特別激動的反應,但幾句簡單的台詞就讓我幾乎情緒崩潰,渲染力真的太強了!

 

紅翼行動picture8  

四人小組的其他三位表現也都很到位,詮釋起來相當流暢,讓人感覺得出來他們是一體的,而且他們在與塔利班交鋒時展現出的兄弟情誼,更是值得滿分的肯定,這片的選角選得很好,沒有一位是"特別大牌"的明星,不會有搶走焦點的問題,也讓他們搭配起來呈現出更加自然的感覺。

 

紅翼行動picture1  

當《紅翼行動》影片播放到尾聲時,我想起了《沙漠神兵》中的一句台詞:「短暫的榮耀來自無名的屍堆」。我想,對於這些在槍林彈雨中討生活的人來說,他們的世界真的就是如此吧。

 

能夠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並且在這邊發表文章,我感到無比幸福。

 

個人評分:(滿分10)

 

節奏:8

寫實度:10

演員:9

娛樂性:8

渲染力:9

綜合評分8.8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