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書賊poster  
片名:偷書賊
 
「沒有人會想摧毀一個名為天堂的街,那一定是有什麼錯誤。」
 
本片就像是《金陵十三釵》那樣講述在動盪時代中,平凡人物的不凡作為,但卻又以更平和的方式來呈現,整片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什麼激烈的情緒起伏,可說是平靜無波,甚至也沒有因為時代的因素刻意把格局放大、從而生出支線,反倒很專注的在講一個故事。
偷書賊picture6   
《偷書賊》片中很真實的架構出二戰時期的德國小鎮,在那個大劫將至卻無人能知何時至的年代,我幾乎可以感覺到,人們未顯露在臉上的擔憂和拚命壓抑的情緒,面對暴風雨前的寧靜,他們只能用沉默使自己堅強,但最冷冽的,不是令人窒息的寒風冰氣,而是山雨欲來的不安氣息。
偷書賊picture2   
本片劇情相當扎實,整個故事都集中在這個名為"天堂"的小鎮上,因此很完整的呈現了這個小鎮的大小角落與一日生活,學校、街道、住家、廣場,當然也少不了鎮長的豪宅,上學、放學、和同學嘻鬧、幫忙家務、和家人共進晚餐乃至於夜深後在微弱燈火下入眠,辛苦、儉樸,但也不乏一絲單純的快樂。
 偷書賊picture3  
對於蘇菲奈里斯的表現,一開始我不知道該說好或者不好,因為她並沒有那種將全場焦點都攬在自己身上的本事,她的演出就和片中所屬時代的氛圍一樣,平和而壓抑,沉默而無感,居民冷漠而人人自危,她沒有太多的情緒表現,就算有也不會寫在臉上,但劇情走著走著,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她的演出,因為她就是這個時代最好的注解,她完美的呈現出這個時代人民該有的感覺。
偷書賊picture5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戰亂的年代少有固定的收入,更別談穩定的生活,白天為溫飽而四處奔走,當夜幕低垂後,一家人坐在餐桌前,也許聊天、又或者彈奏樂器,甚至只是講個笑話,這都是他們苦中作樂的方式,這短暫休息放鬆的時光,便是支持他們撐下去的動力,因為戰爭的可怕便是你知道它終會結束,卻不知道是何時,也許明天,又或者明年,不知道終點在哪的賽跑最是難跑,當你在做一件事情時,「看不到終點」是個很大的阻礙,它會使你舉步維艱,這點個人有過親身經歷,感觸特別深。
偷書賊picture4   
傑佛瑞洛許和艾密莉華特森飾演的夫妻檔是很奇特的一對,他們以一黑臉一白臉的身分扮演著小女孩的養父母,但即使表現方式有所不同,他們也都是為了這個家在努力,成熟而自然的演技之下,卻也都沒有搶走焦點,這是《偷書賊》最讓我喜愛之處,每位角色都散發出屬於各自的獨特光芒,並且完美無暇的搭配起來,這群平凡人物共同譜出了不凡的篇章。
 
 偷書賊picture1  
簡而言之,《偷書賊》並沒有太多的情緒渲染,反倒以最平靜的方式呈現,因此我想每一個人對於《偷書賊》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原本平凡無奇,到了最後卻化為不凡的故事,而我很喜歡那種祥和而溫馨的感覺,它讓我看到了在戰亂年代中,不平凡的人性光輝。
 
這是我對《偷書賊》的感想,那麼你的感受又是如何呢?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8
節奏:7
氣氛:10
演員:8
娛樂:6
 
綜合評分7.8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