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劫  

片名:怒海劫

 

其實當初會去看這部《怒海劫》完全是因為導演欄上寫著保羅葛林葛斯的緣故(當然,能夠提前到試片室觀賞也是一大誘因),他所執導的《神鬼認證:神鬼疑雲》以及《神鬼認證:最後通牒》替諜報動作片立下了全新的指標,其中麥特戴蒙飾演的Jason Bourne更是影迷心中的經典角色,本片主角為湯姆漢克,他的電影我只看過《電子情書》、《搶救雷恩大兵》、《浩劫重生》以及《神鬼交鋒》,以他出演過的數量而言是很少的,不過我蠻喜歡他在《浩劫重生》裡真摯誠懇的演出。

 

怒海劫2  

本片講的是2009年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在海上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故事,為保船員安全,船長菲利浦自願做海盜的人質,緊接著由美國海軍展開救援行動,雙方幾度對峙卻仍僵持不下,最後談判陷入困境,只得請出最精銳的海豹部隊來接手,最終在射殺了三名海盜的情況下將菲利浦船長平安救回。

 

看完之後我腦中第一個想法是:比預期好看,原本我想這部片大概會是寫實完整但有點悶的電影,但沒想到看完之後發現不但寫實,而且節奏緊湊,非常忠實的呈現史實卻沒有顯得無聊,在兩小時多的觀影時間裡我竟沒有絲毫的睡意,這對最近忙到快不行的我而言實屬罕見。

 

怒海劫4  

這片能成功最大的功臣有兩位,第一位是導演,保羅葛林葛斯此次並沒有像《神鬼認證:最後通牒》裡大量使用晃動式的拍攝手法,反以較平靜無波的鏡頭將故事呈現給觀眾,但對氣氛的掌握度無庸置疑,全片絕對可以用毫無冷場來形容,縱使沒有什麼動作場面也依然是讓人目不轉睛,就我個人的感受而言,片中緊張的氣氛幾乎都快穿出螢幕竄入我全身了。

 

怒海劫5  

第二位功臣當然就是主角湯姆漢克了,前半段面對海盜挾持的威脅依然能冷靜以對,依照標準程序展開防衛動作,展現出身為船長的老練與沉著,拿過兩屆影帝的他詮釋起來算是駕輕就熟,尤其最後的高潮戲,更足以用大爆發來形容,大半場的屏息壓抑似乎就為了等待這一刻,那是種難以言諭的情緒,也許只有在我們經歷了一場驚天動地、卻事發突然並且從未想過他會發生的事情之後才能體會,也才會有這種感覺,湯姆漢克發揮的淋漓盡致,如無意外,明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入圍名單中,他勢必會佔有一席之地。

 

怒海劫6  

 本片從頭到尾就是很完整的把故事始末講完,雖然導演感覺想給觀眾一些額外的省思,但也都是點到為止,並未多加深入,就看觀眾自身有何體會了。

 

我們可以這麼說,這個世界分成兩邊,一邊是地獄,一邊是天堂,生活在地獄的人們羨幕天堂的富足,於是他們以武力奪取,天堂的人們同情地獄的處境,於是他們送糧食救濟,但地獄的人們純粹只是想要過更好的生活,並沒有非殺光對方不可的民族仇恨,而天堂的人們在救濟的同時,卻也獨占了大部分有用的資源,一來一往,轉眼間孰是孰非已難分辨,只能說在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這是必然的結果。

 

怒海劫7  

指揮官一聲令下,槍聲響起,留下的不只是三具回不了家的遺體,還有三個破碎無助的家庭。

 

在地球的另一端,有許多人過著你我難以想像的生活,當然我並不認同他們挾持船隻索要贖金的行為,但平平都是人,他們不應該是這樣的活著、靠著搶船、擄人以及上頭老大的臉色為生,我個人認為,能生而為人是一種福氣,但生在何地又是另一回事了,就像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別說少奮鬥30年,根本是連奮鬥都不必奮鬥就能過著金字塔頂端的日子,而平凡如你我,只要成長的路上不走偏,腳踏實地的過日子,最終也多能有穩定的生活,但是,生在索馬利亞的人呢?很有可能你的朋友、鄰居甚至你家三代都是海盜,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真的還能選擇嗎?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一想便知,對他們而言,那些富裕國家的船隻就是他們的嚮往、也是他們一輩子都得不到的東西,這份想要的渴望,真的很可怕。

 

怒海劫8  

總論來說,《怒海劫》是一部相當出色的電影,完整的呈現了2009年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遭到挾持的前後經過,同時導演的運鏡、湯姆漢克以及反派Brakhad Abdi的演技等等也都十分出色,但還是要提醒一下,本片為劇情片,所以並沒有美國海軍正面槓上海盜、在海上激烈交火的情況發生,注意期待點不要放錯,我將本片推薦給喜歡湯姆漢克、寫實風格、真實故事改編等類型電影的觀眾,相信大家也會喜歡這部《怒海劫》。

 

喔對了,"台灣"這個詞有出現在電影中,只是說根據以往的經驗,如《世界末日》、《末日之戰》裡出現台灣這個詞通常不會是什麼好事,這次依然不例外,雖然說這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只是聽到的時候還是難免讓人會心一笑就是了。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8

節奏:7

寫實:9

演員演技:9

氣氛:10

 

綜合評分8.6

 

-----------------------------------------------
 
本文同步露出於【7Headlines電影七周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