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
觀影前期待度:★★★★★★★★(8/10星)
一年推出一部的名偵探柯南系列電影,轉眼間也已經來到了第16部,真是讓人感嘆時光飛逝阿,現在回想起來,我似乎是從第12部開始進電影院看的,不過這一系列走到現在,已經越來越商業化,反而在推理的本質上著墨越來越少,而且主角柯南也越來越誇張,強大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就從第12部開始講好了,在那一部中,柯南在超遠距離中將球踢中話筒,這還只是開胃菜,下一個13部再東京鐵塔用一個類似頭盔的球狀物擊毀攻擊型直昇機,讓人讚嘆柯南真是強大阿,然後14部又在飛行船頂端、不知幾公尺的高空,幾乎手無寸鐵的情況下擊敗拿手槍的敵人,實在是太厲害了,接著15部,單靠一個滑板就能製造大雪崩阻擋大洪水,這絕對已經超出小學生所能做的範圍了,再來,就讓我們看看第16部會玩什麼把戲。
故事敘述毛利小五郎接到了一通向他挑戰的電話,而講到一半時,偵探事務所前的一輛車正好爆炸,犯人留下了難解的謎題,如果柯南等人無法在時間內解開,足球場將會被炸毀,不過,這只是個開始,更大的陰謀正向柯南等人襲來,究竟柯南能否一如往常的解開謎題,並用超人般的能力化解危機呢?
日本的漫畫有個特色,那就是只要暢銷,就會無止盡的畫下去!棒球大聯盟出了78集才完結只是小兒科,破百的也是大有人在(例:烏龍派出所),而柯南在台灣也已經出了73集,雖然作者青山剛昌親口說過不會超過100集,但就我看來,這其實跟麥可貝說變形金剛不會有第4集是一樣的道理,聽聽就好,別太認真,回到正題,漫畫長青,帶動的就是電影版也一部接一部的推出,在廣大漫畫迷的支持下,票房都有一定水準,續集幾乎都不會難產,最新一部的《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在日本就狂賣了34億日圓,也因此很快就宣佈了要繼續推出17部的計畫。
不過這一系列走下來,可以看出很明顯的一個走勢,也就是在上面提過的,越來越商業化、推理成分越來越少,轉用大量的特效與爆破場面來娛樂觀眾,效果當然是不差,不過從前看柯南的那股感覺已經逐漸消失了,當年看柯南,享受的是鎮密的推理、緊張的氣氛,現在則是變成看動作片一樣,劇情越來越老梗,發展越來越誇張,前面幾部還好,從13部開始就完全變調,13部最後的東京鐵塔那段是很刺激很有爽度沒錯,可是卻也是讓這系列的推理元素這底崩毀的起始點。
推理片要拍的高明,犯罪手法就得讓人猜不透,但必須要讓觀眾去想,然後想不出來才是真正的高明,不是說從頭到尾完全沒想過,早年的柯南就已經有這毛病,只是還沒有很嚴重,可是最近幾部越來越誇張,觀眾已經變成完全在享受娛樂效果,我敢保證全影廳內幾乎沒有幾個人在動腦思考了,雖然在票房上是屢創佳績,但用這種喪失初衷的方式來換取票房,真的值得嗎?
這系列一向很優的動畫特效,這次我反道覺得有些不夠仔細,可能是因為部分場景人實在太多了,這點倒是情有可原,不過在看的當下會感覺到很明顯的不協調,不過整體的畫質上還是有一定水準的表現,在必須一年趕製一部出來的情況下,能做到這樣已經值得讚賞了,配音方面,我對日本聲優完全不認識,不過都配的挺到位,不會有那種無法融入劇情的情況,這點似乎也是日本的強項。
我不得不說,一個小學生會這麼威,只能說誰叫他是主角,柯南每一集都在告訴我們,人的潛力是無限的,柯南的體能更是沒有極限,飛天遁地無所不能,還有那滑板,根本是所有道具裡最扯的一個了,有辦法幫助柯南做到那些比X GAME還高難度的動作,簡直比扯鈴還扯,我想柯南就算不當偵探,改當運動員一定也能闖出一片天,看完本片之後,我已經開始想,下一部又會有多扯的劇情出現。
講了這麼多,我得說我還是喜歡這次的《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會批評這麼多大概是因為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吧!離場時看著許多小朋友們臉上滿足的神情,我突然想到了,當年的我,不也是因為這個厲害到誇張的小學生,而迷上這部作品的嗎?為何硬要挑缺點呢?這不就是給小孩子看的作品嗎?老話一句,看電影不必這麼累,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吧。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7
節奏:8
配音:10
特效;8
合理性:0
綜合評分6.6
觀影後滿意度:★★★★★★★★(8/10星)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