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狙擊手海報  

片名:美國狙擊手

 
雖然沒特別喜歡布萊德利庫柏,但戰爭軍事片一向是我喜愛的類型,導演又是有口皆碑的克林伊斯威特這部講述美軍史上最強狙擊手人生故事的《美國狙擊手》自然老早就列入我的待看片單,本片相較於其他戰爭片,用比較不同的視角切入,不同於《搶救雷恩大兵》、《黑鷹計畫》、《沙漠神兵》等片多是以地面部隊為主視角,《美國狙擊手》的視點自然放在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狙擊手、被美軍稱為"傳奇"的克里斯凱爾身上。
 
之前幾部克林爺導的電影如《神秘河流》、《硫磺島的英雄們》乃至於近年的《強艾德格》等雖然都是水準以上的作品,卻都給我一些力道不足的感覺,這點在《美國狙擊手》中得到很棒的改善,不論是戰場上那種一觸即發的肅殺氣氛、瞄準鏡下是否開槍的兩難猶豫、乃至於回歸國土之後難以放下的戰場生活,都呈現得很到位。
 
美國狙擊手picture1  
「我願站在上帝面前為我取走的每條命負責,我難過的是那些未能拯救的同袍。」
 
戰爭本無是非對錯,上了戰場就是要盡力殺敵,基本上這些年來美國拍的戰爭片都有同樣的理念,不論如何,絕不拋棄任何弟兄,對克里斯來說,他的任務就是用手中的狙擊槍守護每一位同袍的性命,這點對敵方的狙擊手也是一樣的,不管目標是婦女、小孩或者其他,只要是威脅到友軍性命的人他都照殺不誤,因為戰場上培養出來的兄弟情感早已超越一切。
 
美國狙擊手picture2  
「我看得到你,我感覺得到你,但你不在這裡...。」
 
每當克里斯結束一次的派駐任務回到家時,他都面臨了難以調適的反差問題,如同他曾經說過的:「我不懂怎麼會有人為了停車位而吵架?我他媽的上個禮拜還在伊拉克出生入死!」,克里斯認為戰爭不會改變他,但事實卻是相反的,戰爭就像魔鬼,慢慢的吞噬每個曾參與其中的人的心靈,每一次回家,卻只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克里斯必須和他的心魔對抗,盡力去取得平衡。
 
儘管被軍中同袍稱為「傳奇」,但克里斯的人生卻不像我們一般對傳奇的認知那般光鮮亮麗,在戰場上他得全神貫注,一不小心就是自己或同袍中槍身亡,回家以後又得面臨無止盡的心靈折磨,當他坐在自家客廳的沙發上,腦海裡盡是揮之不去的槍林彈雨聲,和小孩一起參加派對時,一隻和他小孩玩樂的狗在他眼裡卻成了殺手般的威脅,修車廠的工具聲在他聽起來卻像聖戰士的致命電鑽,許多時候他幾乎處在崩潰邊緣,片中對於諸如此類的煎熬呈現得非常寫實。
美國狙擊手picture4   
他的家人幾乎是和他承受等量的痛苦,戰場上殺敵無數、被敵軍稱為「魔鬼」的克里斯,家庭生活卻是一塌糊塗,片中並沒有演出克里斯的軍旅生涯為何結束,甚至呈現出一股光榮退役的樣貌,但事實上,瀕臨崩潰的家庭是主因,他的太太以離婚作威脅逼克里斯退伍,誰也不能責怪她。誰不想有正常的家庭生活?誰想每天入眠時總害怕早上醒來會接獲丈夫中槍身亡的噩耗?誰想成為《搶救雷恩大兵》裡失去三個兒子的母親?
美國狙擊手picture6   
也許他是成功的調適了,也或許是他的成功經驗讓他想幫助其他從戰場歸國的同袍,他唯一犯的錯大概就是沒想到,不是每個人都有他那樣強大的心理素質可以去克服這一切,但一生用槍火決定他人生死的狙擊手,最終卻也葬身在槍火之下,我想這也是造化弄人吧。
美國狙擊手picture3   
《美國狙擊手》講的不只是戰爭的殘酷,更著墨在參戰軍人不為人知的辛酸、他們為國付出的代價,每一場戰爭都有成千上萬名軍人參與,每個人都代表一個故事,克里斯凱爾是少數中的少數能被廣為人知的,但,那些就這樣消逝在歷史洪流之中的大多數呢?戰爭摧毀了很多人,不只是那些回不來的,還包括那些我們眼中的英雄。很棒、很真實的一部電影,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8
節奏:8
娛樂性:8
演員演技:9
寫實:9
 
綜合評分8.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