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觀影前期待度:★★★★★★★★(8/10星)

 

開頭先講一下,這片其實我很早就看完了,但卻一直拖到現在才動筆寫,當然和這陣子現實生活中的忙碌有很大關聯,但另一個因素則是,自從看完之後我就一直在想,我到底該選擇相信第一種還是第二種結局,由於這片我很晚寫,而其他朋友們也已經把能寫的都寫的差不多了,所以我這次就以結局探討作為重點,向大家說明我的解讀。

中文片名譯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分級又是普遍級,可以想見戲院裡出現家長帶小孩的情況也是很正常的,但這片我老實講,它不太符合一般觀眾的口味,因為它不是那麼表面的東西,我當然不是扁低觀眾,只是,如果只是想單純放鬆而沒有打算思考的話,那這片並不會是你的好選擇,尤其是小孩子,他們絕對是看不懂的,更不用說去體會片中的內涵,因此真要說娛樂性,這片其實是不及格的,但本片重點根本不放在娛樂性,只是片名和分級很容易讓一些觀眾誤會。

本片的3D效果十分出色,我無緣見識當年《阿凡達》興起的3D旋風,但根據朋友的說法,《少年PI的奇幻漂流》3D效果更勝《阿凡達》,我大概沒有機會親眼試驗了,但是本片的3D效果確實是非常出眾的,其中有一段成群飛魚飛躍海洋的場景真的是感覺魚都快要飛出來了,景深也做的很棒,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今年繼《怒戰天神》之後3D效果最好的電影了,接下來就等著看《哈比人:意外旅程》的3D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特別提醒:以下開始有劇透,未觀看者請自行斟酌(我的建議是直接往下拉到評分那邊)。

「聽說你的故事能讓我相信上帝?」
 
「我只能告訴你故事,相不相信你得自己決定。」
 
我想其實以上這兩句對話,已經點出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意思:沒有所謂正確答案,端看你如何解讀而已,每個人的生長環境和人生歷練都有所不同,看完本片後能得到的東西,自然也會有所差異,前面提過,這片並不是很符合一般觀眾口味的娛樂片,但某種程度上而言,《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卻也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片子,就如同前面提過,不同的人能得到不同的體悟,小孩子可以醉心於片中浩瀚無際的海洋美景、人類和動物間的趣味,又或者是被華麗的特效所滿足,我們也可以說,這就是第一個故事,充滿夢想、趣味又不失娛樂性,而且單純不複雜,而成年人也許看到的是PI和家人的生離死別、碰上死劫的絕望、死命求生的掙扎、遭遇挫敗的痛苦,以及成為船難唯一生存者的悲歌-被周圍人是一再問起那不堪回首的記憶,但PI很努力的不被打倒,一次又一次的披荊斬棘,這也許代表第二個故事,殘酷、現實、冷血、人性,卻也更貼近真實的人生,坦白講,動物都是有獸性的,換做我是PI,第一件事就是把老虎給處理掉,不論用什麼方式,人性縱使有時黑暗,卻也是充滿著光輝,獸性則不然,當一頭飢餓的孟加拉虎看到眼前唾手可得的獵物時,他會做出什麼樣的自然反應?又或者,我們該說這是「生存本能」。
而PI在前面劇情中也親眼見識過孟加拉虎的獸性,目睹了一頭羊被狠狠的碎屍萬段,雖然說他有試過趕走老虎,但他自己也說了,老虎是游泳高手,茫茫大海能趕去哪?但無論如何,竟然想試著和老虎「和平共處」?這怎麼看都是不合理的,除了PI腦袋被海水衝昏頭之外我找不到其他聽起來說的過去的解釋,就我的觀點看來,殺掉那隻老虎當糧食,才是最合理的做法,尤其到後來竟然把主船讓給老虎,自己另外搭了個木筏還是什麼東西的,難道都不怕遇到大浪嗎?
或許他的宗教信仰-吃素這一點可以用來解釋他為何不選擇殺掉老虎,但當一個人在面臨生命危險的時候,誰還會去管那麼多?這一套說不通,因為PI到後來都吃起魚肉了,份量更多可以撐更久的老虎沒理由不拿來當糧食,這種種的原因,都讓我對第一個故事充滿著懷疑。
但第二個故事呢?一群倖存者為了活下去展開自相殘殺?說真的我更不能認同這點,如果都已經一同經歷了死劫,並且過了那關,那就沒有任何理由讓他們自相殘殺了,所謂患難見真情,在刮暴風雨的海浪攻擊之下都能生存下來,接下來卻耐不住平靜無波的寂寞?再者,PI和片尾的日本人敘說故事的時候,他本人肯定是身心俱疲的狀態,但那兩位日本人就是很該死的不相信他的第一個故事,也就是我們看到的故事,而第二個故事,就是在此時冒出來的,如果第一個故事是事實,那麼氣力用盡的PI是如何能再極短的時間內想出第二個故事,並且能夠讓人信服?除非PI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不然實在不太可能,但這代表什麼?我的解讀是:第二個故事比較偏向現實,所以日本人信了,因為日本人是以理性思考,但是,一個結構這麼完整足以讓日本人完全信服的故事,有那麼容易在極短時間內憑空杜撰出來嗎?以上種種,更讓我相信,第一個故事很棒,但第二個故事才是事實,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的殘酷。
但換個角度想,看個電影何必這麼累?我想大多數人進戲院看電影,不論是為了某位導演或演員還是其他因素也好,心態一定是想放鬆的,或許累了一天,或許滿身疲憊,此時此刻坐在戲院的椅子上,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想好好的放鬆一下吧,既然如此,何必讓那現實殘酷的第二個故事來破壞觀眾們腦中的美好意境?兩個故事,一事理性面,一事感性面,根據網路上流傳的星座論,雙子座的我是屬於白天理性、夜晚感性的類型,我必須說雖然我一向不信這些東西,但此時此刻,我也真猶豫了許久,對於結局,究竟該如何選擇自己的信仰?
 
第一個故事帶給我們夢想、希望,就如同陽光照耀大地般美好、夢幻。
 
第二個故事引領我們看見現實、人性以及黑暗面,就像現今逐漸冷漠的社會。
 
第二個故事較為合理、真實,也符合理性思考,但在看電影時,心態放鬆的我處於感性狀態,在那一刻我沒有興趣見識人性的黑暗,我還想要有夢想,所以我選擇相信第一個故事,不管他有多麼的不可思議、不何常理,在這一瞬間,已經成了我堅定的信仰。
 
就如同《普羅米修斯》有一句台詞是這麼講的:「我相信是因為我選擇相信。」
 
就如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同樣都是信仰和選擇的問題。
 
「你喜歡哪一個故事?」PI問。
 
「我喜歡第一個。」作家回答。
 
無論事實結果如何,在那一刻,就讓我相信上帝真的存在吧。
 
(最後補充一下,我沒有忘記那個無人島的存在,但我真的不想去解釋它。)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8
節奏:8
娛樂性:7
視覺特效:10
涵義呈現:10
 
綜合評分8.6
 
觀影後滿意度:★★★★★★★★★(9/10星)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