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林肯

 

《林肯》講述的是在美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在他生命中的最後四個月,如何透過各種手段讓國會通過憲法第十三項修正案,解放黑奴並讓殘酷的南北戰爭劃下句點的故事,導演為史蒂芬史匹柏,多年來拍過無數經典的他,可以說是當今影壇最具權威的導演,《大白鯊》、《外星人》、《法櫃奇兵》、《侏儸紀公園》、《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等等說不完的一堆經典神片都是出自史匹柏之手,讓人自然也對這次的《林肯》充滿期待,而演員陣容同樣堅強,由兩屆奧斯卡得主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林肯,其他演員還有莎莉菲爾德以及湯米李瓊斯等,另外喬瑟夫高登李維則飾演林肯的兒子。

本片雖名為《林肯》,但卻並未詳述其一生經歷,僅針對他致力推動解放黑奴,也就是他生命中的最後四個月,片中有少數戰爭場面,但比起史匹柏近期的另一部戰爭作品《戰馬》,戰爭場面還要少上很多,而且質感也不是很讓人滿意,達不到點綴的效果,反而拖累的這片的整體評價,平心而論,把戰爭場面全部刪掉其實也影響不大。

歷史劇一直是我相當喜歡的類型之一,去年的《鐵娘子:堅固柔情》和《強艾德格》我個人都相當喜歡,《鐵娘子:堅固柔情》在劇情結構上的完整度不如《強艾德格》,但梅姨贏得奧斯卡的演技卻是強壓李奧納多,而《林肯》則在兩者間取得了巧妙的平衡,劇情不像《強艾德格》般從小時候說起,但架構完整性極高,丹尼爾戴路易斯的詮釋也是勝過演的很用力還是拿不到奧斯卡的李奧納多,但還是不及梅姨,關於我對丹尼爾在這片的演出看法,後面會詳加敘述。

有點基本常識的觀眾應該都知道,本片絕對不是所謂的娛樂片,所謂的爽度在《林肯》裡面是完全不存在的,這也是我覺得該把戰爭場面全部刪除的原因,《林肯》的片長有兩個半小時,片子一長難免就會悶,這時候就需要一些笑點或是娛樂性來中和一下,但《林肯》全片並沒有任何笑點,極少數的戰爭場面甚至只能用無聊來形容,所以就如同《強艾德格》般,敘述太過平直詳細,前半段實在是讓我昏昏欲睡,好在後半段有救回來,尤其在眾議院投票表決時,雖然今日來看結果大家早就知道了,但投票過程營造出來的緊張氣氛可是讓觀眾跟著冒冷汗,結果出來後群眾的反應卻馬上將觀眾的情緒又帶到另一個層次,史匹柏大導演的技巧實在高招,可以把這段呈現的這麼出色的大概也沒有別人了。

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的林肯,在面臨南北戰爭打的火熱,必須盡快通過憲法修正案,將黑奴解放,並同時終止戰爭,在戰爭持續打著,每天都有無數生命慘遭戰火摧毀,他卻仍無法取得足夠的支持票,身為美國的最高統帥,他身上承受著旁人難以想像的龐大壓力,而他就必須在這樣不利的情況下去爭取足夠的贊成票,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沉穩的表現詮釋了林肯,外表看似內斂,該爆發時卻又是渲染力十足,丹尼爾戴路易斯的表現相當出色,拿下奧斯卡影帝可說名至實歸。

飾演林肯夫人的莎莉菲爾德,戲份不算太少,但整個很沒有存在感,可能也是礙於劇本設定,《林肯》中並沒有對林肯總統的家庭有太深入的描寫,因此除了莎莉菲爾德外,連帶讓飾演林肯兒子的喬瑟夫高登李維幾乎成為客串,不認真看可能還認不出來呢!這樣的情況多少也發生在湯米李瓊斯身上,好在他戲精級的演技在有限的出場時間內充分發揮,雖然沒有笑點卻冷面依舊,在眾議院的的辯論上把對手吃死死,功力真的是有夠高深。

「槍殺我吧!就算這樣,我還是會投贊成票!」

 

改革者從來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而不被世人所諒解的,有人支持自然也會有人反對,因為人是有慣性的,當習慣一項事物後,便不太願意改變,即使這個改變可能是必要的,就如同解放黑奴,不論膚色如何,平平都是人,何以黑人必須遭到不平等的對待?而且平心而論,黑人天生的身體素質可能更優於其他膚色的人種,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因為膚色而遭到歧視,試想若非林肯站出來替黑人發聲,今日的美國會是如何?也許之後會有人做和當初的林肯一樣的事,也許沒有,但無論如何,有些事,總是需要有個人來做。

「反對!...贊成!要殺連我一起槍殺好了!......不...棄權!」

 

有人無懼生死,自然就有人貪生怕死,這本是人性,這點史匹柏真的高招了,竟然把人性帶進了眾議院的投票之中,在那個保守未開化的年代,投下支持解放黑奴的贊成票被某些人視為一種背叛,甚至可能招致殺機,最直接的例子自然就是林肯,這應該不算爆雷,畢竟林肯的下場大家應該都知道才是,在眾議院的投票中,史匹柏藉由幾位議員的投票橋段,巧妙呈現了公理、正義以及人性之間的猶豫與掙扎,這段的張力真的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也讓我對這片的整體評價提高不少。

《林肯》是一部四平八穩的歷史電影,史蒂芬史匹柏以細膩詳實的方式呈現了林肯一生最偉大的事蹟,老實講我不清楚史實,所以自然也不知道本片是否有添加一些戲劇性的元素進去,但在我看來,史匹柏已經以相當客觀、公正的角度去呈現這段歷史,前半段節奏雖然有些緩慢,但描寫的算是很細膩,而越到後面則可說是倒吃甘蔗,整體而言並沒有砸了史匹柏的招牌,我個人相當的喜歡這部《林肯》,雖然片長有兩個半小時,最近上映的片量也是比較多,但我還是建議對歷史劇有興趣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林肯》。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8

節奏:7

張力:8

丹尼爾戴路易斯:10

其他演員:8

 

綜合評分:8.2

 

----------------------------------------------

 

最進看了不少片,寫的進度有點落後了,下一篇預計會寫《傑克:巨人戰記》,昨天去看了試片,相當的不錯呢!算是近期改編自童話的電影裡中最出色的一部了吧,至於春節期間看完的《悲慘世界》如果抽的出時間的話再寫長篇吧,否則可能就短評帶過,畢竟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會有許多事情要忙,那麼這篇文章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大家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