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24  
在2012年,我一共進戲院看了96部電影,當然這個數字在電影圈裡頭還算不上什麼,畢竟上頭神人一堆,刻意去比較也沒什麼意義,再說看電影也不是比誰看的多,而是在看的過程中,自己有沒有得到心靈上的娛樂滿足,以及是否有領悟到一些道理,對我來說,看電影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學習,這也是為何我在看完一部電影後,都會要求自己不論長短,都必須寫一篇文章的原因,一開始是要求,到後來慢慢成了習慣,如今已經成為我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寫文章不再是一種壓力和折磨,我反而很享受其中的過程,年末回首,這個小屋文章的總字數也洋洋灑灑突破十萬,對於自己這一年的轉變和成長,在當初都是始料未及的。
 
這一年踏入電影圈,認識了許多前輩,更開拓了自己的視野,而視野越開闊就越是發覺自己的無知,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我現在有的這些只不過是冰山一角,我的文章說真的也沒什麼了不起,寫的比我好的比比皆是,但我努力的讓自己不斷進步,回頭檢視年初和年尾的文章,就客觀的角度而言,我不敢說寫的有多好,但自己真的成長許多,這是可以確定的,用講的或許難以形容,但時間總是會證明一切。
 
這一年對我而言,真的像一場驚奇之旅,不但在網路上認識了許多電影前輩,更和這些前輩們在現實生活中有了交集,幾乎每一位都有著比我多的歷練與經驗,我也試著從每一位身上看到自己還需要加強的地方,不斷的修正改進,希望有昭一日能像前輩們看齊,在此不免俗的還是要感謝每一位給我鼓勵與建議的前輩,雖然人數眾多無法一一列出,但這份感謝的心意是不會因此而有折扣的。
 
寫了一年的電影文,終於也要邁入我人生第一次選年度TOP10的日子了,我從今年看過的96部院線片中,選出了好片爛片各10部,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大家當作參考就好,不必太過認真,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同,觀看的角度也有所差異,所以可能許多大家認為該進榜的沒有進,不該進榜的卻進了,不過我再次強調,這完全是我的主觀意見,並不希望引起筆戰。


年度好片第10名:舞力全開4
入選理由:
跳脫以往街舞片的格局,不再是以參加街舞大賽為主線劇情,利用「舞蹈」這無國界的溝通方式來傳達情感,表達捍衛家鄉土地的決心,舞者們跳出了對這塊土地的熱愛,用最直接的方式展現了他們的熱情,舞蹈設計之華麗度與創意性前所未見,不但量多質感也是非常出色,讓觀眾都跟著熱血了起來,娛樂性滿分,3D效果也很棒,堪稱豎立了街舞片的全新里程碑。
 

年度好片第9名:普羅米修斯
入選理由:
這部號稱《異形》前傳的《普羅米修斯》,當初看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很喜歡,但隨著時間的沉澱,我越發越覺得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全片瀰漫著一股陰冷的氣氛,彷彿把觀眾也籠罩其中,靠著科技的進步,在視覺特效的舒適感也更勝《異形》,麥克法斯賓達更是演的精采!他飾演的大衛已經完完全全讓人相信這是一個機器人,女主角歐密瑞佩斯也有比起《直搗蜂窩的女孩》更突破的表現,而且這故事還沒完!且讓我們期待第2集吧。
 

年度好片第8名:搖滾時代
入選理由:
我得承認我並不是一個喜愛歌舞片的人,像被許多人喻為必看的《歌劇魅影》我個人就非常反感,不知道那片是在拖什麼意思的,節奏慢到一個不可思議,就算有傑哈德巴特勒也無力回天,但我卻非常喜歡《搖滾時代》,我不懂搖滾樂,但片中的搖滾樂就我這個外行人聽來,每一首都超讚的啊!在搖滾樂的加持下,全片熱鬧又熱血,阿湯哥在這片的演出更是超有魅力的,整個入戲又傳神,比起近期的《神隱任務》,《搖滾時代》會是想體會阿湯哥魅力的人更好的選擇,眾多配角們也各司其職,共同創造了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年度好片第7名: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入選理由:
除了《普羅米修斯》之外,今年引起觀眾最多討論的就是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了,視覺特效華麗無比,而片中用兩個故事的隱喻,顯現出了人生的無窮可能,不論是第一個故事或是第二個故事,都有各自的合理和不合理之處,當然也和我們的私心有關,在「理性」與「感性」間做出選擇,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這沒有絕對的答案,無論你的選擇為何,堅定那屬於自己的信仰,因為相信就是力量。
 

年度好片第6名:007空降危機
入選理由:
適逢007的50週年,《007空降危機》可說是送給系列影迷一個最棒的禮物,導演山姆曼德斯將他強烈的藝術風格帶進電影,呈現了許多以往不曾出現的風貌,其中一場在高塔以剪影方式呈現的打鬥即是最佳證明,而開場的飛車追逐精采度也更勝前兩部《007皇家夜總會》以及《007量子危機》,丹尼爾克雷格依舊帥氣迷人,茱蒂丹契的演出更是全片最大亮點,哈維爾包登飾演的反派表現也很出色,另外不少致敬的橋段我不是很能體會,但不少巧妙的安排呈現出一種承先啟後的味道,也許在之後的007系列,我們能看見更多的突破與創新也說不定。
 

年度好片第5名:哈比人:意外旅程
入選理由:
對我這個魔戒迷而言,光是能夠"重返中土世界"就已經相當滿足,這次的《哈比人:意外旅程》時間點設定在魔戒遠征隊展開那場世界總動員的旅程開始前60年,但不論幾年前或幾年後,中土世界夢幻依舊,只是美和更美的差別而已,不論是哈比人居住的小鎮夏爾、精靈的王國瑞文戴爾、又或者是那一座坐高過雲端的山巒、看不見盡頭的樹林,個個都讓人讚嘆不已,幾場追逐戰在矮人們頗有喜感的演出下也顯得娛樂性相當棒,加上伊恩麥克連、雨果威明等老班底的出色表現、嶄新的HFR 3D技術,以及彼得傑克森的執導功力,讓《哈比人:意外旅程》成了年度必看的電影之一。


年度好片第4名:鐵達尼號3D
入選理由:
有著強大的票房口碑背書,《鐵達尼號》的經典地位早已無須贅敘,194分的片長,在世界之王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的功力下,完全不會讓人感到無聊,而從撞冰山開始,也是這片真正進入高潮所在,除了傑克與蘿絲兩人浪漫而堅定的情感之外,不論是持續演奏到最後一刻的樂隊、打算和鐵達尼號共存亡的船隻設計師,又或者是在駕駛室告別世界的船長,各個場面都有其悲壯之處,《鐵達尼號》就如同一艘時代的巨輪,完整呈現出一個社會的縮影,縱使隔了15年再看,依然是感動與震撼滿分,證明真正的經典是經的起時代考驗的。
 

年度好片第3名:浴血任務2
入選理由:
別的不說,光是能看到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和布魯斯威利三大天王動作巨星出現在同一部電影裡,就沒有不看的理由了,更何況三人還站在一起開槍!這畫面肯定讓許多動作片迷是感動無比,片中滿滿的槍戰十分過癮,導演換成賽門衛斯特後也把上集文戲太悶的問題給解決,這集的文戲可說是笑點滿分,另外不得不說"地表最強傳說"查克羅禮士的出場方式,真的太威猛了,雖然近身格鬥少了點,但光是能看到這些動作巨星們再次出現在銀幕上,就已經值回票價了,不是嗎?


年度好片第2名:復仇者聯盟
入選理由:
從《鋼鐵人》到《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是MARVEL費時四年精心鋪陳所創造的極品之作,集合了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綠巨人浩克、鷹眼以及黑寡婦,試想電影界幾年才能看到此等光景?雖有著眾多的主角,但導演喬斯威登卻能夠把每位主角的戲份分配的相當平均,功力著實不簡單,視覺特效華麗無比,場面也玩很大,最後40分鐘的大戰更是全片最高潮,足以名列今年最精采的大戰之一,各英雄們發揮所長、通力合作,穿梭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大城市裡作戰,顯得雜而不亂,娛樂性破表,雖然3D效果不如預期,但仍然無損《復仇者聯盟》的高評價,我如果給這片第一名,相信也是合情合理的。


年度好片第1名: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入選理由:
從《復仇者聯盟》手上硬生生搶走第一名的,就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繼經典《黑暗騎士》後創造的續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165分鐘的片長裡沒有任何的冷場,節奏緊湊無比,漢斯季默的配樂也是無懈可擊,把氣勢完全帶了出來,加上諾蘭電影一貫讓人驚奇的轉折、張力和後座力,整個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許久仍不能回神,動作場面比起《黑暗騎士》以及《全面啟動》,看的出來諾蘭是不斷的在進步,雖然在反派的演出上無法超越《黑暗騎士》裡的希斯萊傑,結尾也收的不夠乾淨俐落,但瑕不掩瑜,《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依舊是我個人心目中當之無愧的年度第一名!
 
以上就是年度好片部分,接下來就要進入爛片了,由於是爛片,所以可能會被我罵的很慘,不想看的人就直接跳過吧XD。
 

年度爛片第10名:血滴子
入選理由:
3D效果還算不錯,但是對角色刻劃不夠深刻,導致到後面一堆本該壯烈的場景的毫無感覺,整個拍的雜亂無章,劇情破碎無比又搞超展開,血滴子本身就很誇張,還搞什麼火槍隊,根本亂七八糟,角色間的對話也沒有處理好,最後的大戰更是感覺不到絲毫的悲壯之處,總歸一句:莫名其妙的爛!


年度爛片第9名:冷光線索
入選理由:
亨利卡維爾表現是不差阿,但是打鬥畫面故意弄得很陰暗是要幹什麼?電影院光線已經夠暗了,沒有必要再弄得更暗阿,爽快度大減,老布又不知道是來幹什麼的,戲份少的可憐,想要看老布的影迷絕對會大失所望,劇本也是爛的可以,從頭到尾都是BUG不知道是想怎樣,畫面弄得這麼黑更是讓觀眾看完都快累死了,根本是折磨!
 

年度爛片第8名:致命救援
入選理由:
劇本老梗到底,BOSS又玩秒殺,片長已經算很短了節奏竟然還有點慢,張力也不夠,亞曼達賽佛瑞很明顯還無法獨挑大樑。
 

年度爛片第7名:金陵十三釵
入選理由:
花了一億美金的成本,不好好拍一部戰爭史詩,竟然把南京大屠殺和性扯上關係,這本身就一個大錯,張藝謀這個切入的角度很有創意,但成果就不是那麼讓人滿意了,如此高成本卻連血液的顏色都顯得很假,還有那建築物是保利龍做的嗎?如此粗俗的特效就也難怪Made In China的產品大家總是不能放心!克里斯丁貝爾是全片唯一的亮點了,可惜單靠他一人依舊無力回天。
 

年度爛片第6名:惡靈戰警:復仇時刻
入選理由:
凱吉哥近年來幾乎已經快和爛片畫上等號了,而他刻意降低片酬演出《惡靈戰警:復仇時刻》效果也不太讓人滿意,整部片不知道是在亂什麼的,完全沒有劇情,一個半小時的片長竟然還可以拖戲,動作場面娛樂性不夠,3D效果更是假的可以,連最後的BOSS戰都玩秒殺,實在讓人無言到極點。
 

年度爛片第5名:顫慄黑影
入選理由: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很明顯還無法完全擺脫《哈利波特》,表現中規中矩,但是這片完全不恐怖阿!而且一路搞到最後事情根本沒有解決嘛!就算是開放式的結局也要弄得高明點阿,擺明不知道怎麼收尾而草草結束也太讓人無言了。
 

年度爛片第4名:聚魔櫃
入選理由:
鬼片的基本公式都有了,但完全沒有任何特色可言,普通到不行的一部片,而且那鬼超聽話的,到底是哪裡恐怖了?想接觸鬼片的人拿這片當入門倒是不錯。
 

年度爛片第3名:超能失控
入選理由:
演員演技生硬,節奏緩慢,特效粗糙收尾又草率,完全沒說明他們到底是怎麼獲得超能力的,完全沒頭沒尾的一部片。


年度爛片第2名:黑影家族
入選理由:
導演提姆波頓強烈的個人風格本身沒什麼問題,但這片依然出了很大的問題,預告刻意剪成喜劇欺騙觀眾,被罵慘本身也不意外就是了,劇情破碎而且亂七八糟,最後的大戰不知道在亂搞什麼意思的,文戲也很無聊,除了強尼哥之外幾乎找不到任何的優點了。
 

年度爛片第1名:貞子3D
入選理由:
鬼出現的次數很多,但是嚇人手法太拙劣,那種陰暗深沉的恐懼感已經蕩然無存,劇情爛到一個可以,3D效果還不俗,但光只有3D又有什麼用?
 
-----------------------------------------------
 
以上就是我個人心目中的年度TOP10,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2013年即將到來,我在這邊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也請大家也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