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觀影前期待度:★★★★★★★★★★(10/10)
2005年,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以《蝙蝠俠:開戰時刻》一片重新詮釋了蝙蝠俠這個廣為人知的漫畫英雄,而2008年的《黑暗騎士》更是把蝙蝠俠的等級又提升了一個層次,當年橫掃全球10億美金票房,在《復仇者聯盟》上映前一直是超級英雄電影的票房冠軍,評價更是無人能敵,IMDB8.9分的超高評價至今依然是超級英雄電影的榜首,而在萬眾期盼之下,蝙蝠俠三部曲完結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終於在2012年正式豋場,驚人的氣勢讓各家強片退避三舍,整個七月唯一的強片就只有《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導演依舊為克里斯多福諾蘭,演員也大都是原班人馬,克里斯丁貝爾飾演蝙蝠俠、新加入的安海瑟威飾演貓女,其他演員則有蓋瑞歐德曼、米高肯恩、摩根費里曼、喬瑟夫高登李維、連恩尼遜、瑪莉泳柯蒂亞,反派班恩則是由湯姆哈迪飾演。
故事敘述八年前,蝙蝠俠消失在黑暗之中,從此引退,但當反派班恩帶著毀滅性的陰謀襲向高譚市,沒有人能阻擋,當高譚市逐漸陷入班恩的掌控,蝙蝠俠知道他必須挺身而出,捍衛這座城市的和平,但是班恩有著比小丑更大的野心,小丑以混亂為樂,班恩則是企圖將一切重新洗牌,但是蝙蝠俠的力量已經不如從前,想擊敗班恩,他必須依靠眾人的幫助,究竟這座被黑暗籠罩的城市,黎明還會有再度昇起的一天嗎?
有些續集電影,不需要把前面的集數補完也能看的懂,但是想要完全體會《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帶來的震撼,就一定要看過前面兩集!因為有太多的細節,沒看過前面兩集的人是無法完全理解的,而且根據新聞報導,首週的好位子都賣光了,因此與其搶著擠首週的場次,不如先把前面兩集補完,再進戲院觀看,這樣才能完整的欣賞這部完結篇。
延續前作《黑暗騎士》,本片的劇情呈現手法依舊類似,不過也因為這類手法已經見過一次的關係,雖然以諾蘭的功力還是能讓觀眾猜不透接下來的發展,不過新鮮感已經消失殆盡,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問題,節奏、氣勢、配樂這三個部份是連在一起的,結合在一起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是在165分鐘的片長中,絲毫沒有任何冷場,張力十足讓人目不轉睛的盯著銀幕,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畫面。
演員方面,克里斯丁貝爾的演技變的更純熟了,畫老妝時的表現充滿說服力,讓人感受的到這位黑暗中的英雄,在經歷過許多事件之後所產生的疲憊感,高譚:這個黑暗的城市,需要一個真正的英雄來拯救,布魯斯韋恩知道,他就是人們盼望的那個英雄,他清楚的知道,即使已經疲憊不堪或力不從心,不管遭遇到什麼困境,那股身為英雄的使命感都會驅使他向前邁進,這也就是為何當貓女告訴他:「你不再虧欠這些人什麼了,你已經為他們奉獻一切」的時候,蝙蝠俠才會用帶著決心的口吻回答:「不,不是一切,還沒有」,他的一生都和高譚市緊緊相連,高譚市需要蝙蝠俠,他"必須"守護這個城市,因為高譚市幾乎就是他人生的縮影,都曾經墜入黑暗,沒有黑暗帶來的陰冷,就感受不到黎明的溫暖,當時機成熟時,蝙蝠俠會和高譚市一同迎向黎明。
安海瑟威飾演的貓女戲份不算太多,但還不至於淪為花瓶,她原本和蝙蝠俠是亦敵亦友的關係,即時有時會幫助蝙蝠俠,但仍舊會事事求自保,不過信任帶來力量,當她感受到來自蝙蝠俠的信任感,她便決定挺身而出,或許她並不像蝙蝠俠一樣對高譚市有著使命感,但她不願辜負蝙蝠俠的信任,也正是這股信任,在本片中產生了決定性的結果,至於是什麼結果,我就不爆雷了,以免破壞大家觀影的興致。
湯姆哈迪飾演的班恩,表現雖然無法超越小丑,但也已經很出色了,只能說當年的小丑實在太經典,當然湯姆哈迪也不是省油的燈,將反派班恩詮釋的非常棒,出場時的氣勢簡直無人能擋,有一幕發表演說的畫面更是震撼無比,有別於小丑帶點幽默的邪惡感,班恩完全一絲不苟,壯碩的身形更是讓人震懾,搭配上凌人的氣勢,給人感覺好像彈一根手指頭就能奪取他人性命般,強悍的嚇人,給人的壓迫感更是遠勝於小丑,至於為何無法超越小丑,我的想法是他沒有完全融入這個角色,換個說法就是:湯姆哈迪是在飾演班恩,但希斯萊傑已經變成小丑了。
米高肯恩飾演的管家,是所有演員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位,片中的一句「我已經看夠這個家族的生離死別」,徹底到出身為一位忠心耿耿的老管家,看著布魯斯韋恩一路成長,經歷他的父母死亡之後,他不想再埋葬任何一位家族的成員,不願再讓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場景重現,這樣滄桑又無奈的感覺,米高肯恩詮釋的完美無暇,而後面的另一個橋段,他的演技更是深深震撼到我了,情感的流露淋漓盡致,如果要選出本片表現最出色的演員,我會把票投給米高肯恩,即使他不是主角。
預告只閃過一秒的蓋瑞歐德曼,戲份意外還滿多的,詮釋起戈登局長表現依舊不俗,儘管因為劇本設定而沒有太多發揮空間,但他還是稱職的扮演配角,他很努力的想維持高譚市的和平,但他知道光靠警察是不可能達成的,於是雖然許多警察都想逮補蝙蝠俠,他卻決定和蝙蝠俠合作,他願意在不清楚蝙蝠俠身分的情況下合作,顯示出了他對和平的渴望,因為他知道蝙蝠俠雖然活在黑暗中,但仍然是個正義使者,因此才會獨排眾議和蝙蝠俠合作,後半段有一幕望著蝙蝠俠的神情也令人難忘。
其他演員也大都各司其職,喬瑟夫高登李維這次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連恩尼遜戲份少的可憐,可以算是來客串的,應該跟另外一位同樣來客串的一起從演員名單裡面消失才對,忍者大師這種德高望重的角色對連恩尼遜來說簡直是量身打造,飾演起來完全不費功夫,摩根費里曼表現和上一集差不多,不過戲份也變少了,至於瑪莉詠柯蒂亞,後半段的一個爆點有讓我驚訝到,不過氣勢上就沒有班恩那麼強烈了,綜合而言,本片的演員陣容基本上是無懈可擊。
一株小樹苗要長成一棵大樹,可能得花上十年光陰,但是砍倒一棵大樹,卻只要十分鐘不到,這是不變的法則,在本片中也是一樣,要喪失信念很容易,要重拾信念卻是困難無比,想終結困境,就得有強大的決心與動力,唯有堅定的決心才能走出陰影,迎向光明,不諱言,我個人目前也有一件相當困擾我的事,在看完本片之後,我下定決心要去執行了,因為你不去嘗試,達成的可能性是零,勇於嘗試,達成的可能性大於零。
本片唯一讓我不滿意的地方,在於結局部份,收的不夠乾淨俐落,反而有點畫蛇添足的味道,因為這篇原則上是不劇透的,所以我就不明講,只能說在我認為「實在太完美了,是時候該讓製作名單跑上來了」的時候,又出現了一段畫面,雖然這樣的結局依舊是讓觀眾保留著想像空間,但我和帥哥都覺得這段如果刪掉的話給人的震撼會更強。
或許並不是完美無缺,但這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整體表現依舊是讓人讚不絕口,雖然有不少人認為前作《黑暗騎士》勝過本片,不過我個人道是比較喜歡《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但不管怎麼說,蝙蝠俠三部曲(尤其是後兩部)都是當代的經典之作,硬要去比較其實也挺無聊的,畢竟人各有所愛,至於未來如果DC為了拍正義聯盟而將蝙蝠俠系列重開機的話,我個人是不怎麼期待的,因為克里斯多福諾蘭打造的這道高牆,並不是那麼容易被跨越。
個人評分:(滿分10)
劇情:9
節奏:9
導演功力:10
演員演技:10
氣勢和配樂:10
綜合評分:9.6
觀影後滿意度:★★★★★★★★★(9/10星)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