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ters_from_iwo_jima  
片名:來自硫磺島的信(2006)
 
《來自硫磺島的信》是用戰爭外表包裝的劇情片,也可稱它是一部偽紀錄片,本片並沒有精采的動作場面,情緒也不怎麼激昂,它只是淡淡的描繪與呈現,用畫面和觀眾交流,就好像石頭在水面起了漣漪。

面對絕對的劣勢,該怎麼做?一場必輸之戰,該怎麼打?身為主帥,要如何鎮注士氣浮動、焦躁不安的士兵們?

三月亡華完全失策,偷襲珍珠港又逼得美軍參戰,二戰局面逐漸轉向,自掘墳墓的日軍自知大勢已去,不能談論戰況不過就是知道戰局不利於己的心虛而已,硫磺島注定失守,但,在這之前呢?

你可以選擇看似光榮的自殺、可以選擇和敵軍奮戰到最後,當然...也可以選擇投降,我只能說,這些選擇都沒有對與錯,畢竟從我們後人的觀點去看當然很簡單,但是在那個當下,任你我都不能保證自己就一定能做出更好的決定,真正錯的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決策者,戰爭永遠都是決策者害死了無數士兵,沒有任何人樂意兵戎相向,因為那意味著重大的經濟損失和無限傷亡,贏了,也只是贏了面子,戰爭沒有真正的贏家,從開打的那一刻就已經輸了。

嚴格來說本片無法稱之為經典,一些小細節部分略顯粗糙,情緒該起來的地方克林伊斯威特也沒有處理得很好,導致力道不太夠,但仍然值得細細體會,少了戰爭片常有的激昂,卻多了份柔軟。
 
個人評分:3.5/5
 
the-hobbit-the-desolation-of-smaug-banner-2  
片名:哈比人:荒谷惡龍(2013)
 

《哈比人:荒谷惡龍》無疑是電影科技又邁入另一個層次的絕佳佐證,顯然這個世代的特效技術已經無所不能了,不論是壯麗的山河、精靈的居所亦或是水上的小鎮,其栩栩如生之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在特效方面,毫無疑問本片值得滿分的肯定。

得先說紐西蘭真的是美到一個不行,畢竟再強大的特效,若無得天獨厚的天然景色,也無法達到這番境界的。

只是說,也正因為畫面上的表現太過亮眼,讓整部片有點失焦了,雖然我的記憶力真的不怎麼好,但我倒是很清楚的記得在上集《哈比人:意外旅程》中,中土世界的奇幻之美與劇情的進展是相輔相成、搭配度百分百的,天堂般的美景達到了完美的加分效果,但到了這集似乎有點喧賓奪主的味道。

我必須說的是,整體的劇情不如上集流暢,這應該可以歸咎到硬塞了在原著小說中並沒有出現的精靈-尤其是那個女的,讓勒苟拉斯出現就算了,畢竟他的人氣頗高,但是真的有人想看精靈在那邊搞曖昧嗎?只是平心而論,這片的劇情就因為精靈加入的關係而變得很突兀且不知所云,但當然讓整體的娛樂性提升不少,應該說全片三分之二的打鬥場面都給精靈族包辦了,講一句實話,我無法想像沒有精靈這片會變的多無趣。

好啦,講了這麼多重點就是精靈加入還是利大於弊就是了。

幫惡龍配音的BC實在太猛了,那嗓音獨特又富有魅力,把惡龍的壓迫感詮釋得太好了,聽過一次便終生難忘,真正是無可挑剔。

然後配樂的部分,雖然隨著劇情走向有所轉變是可以預期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上集,或許也和當下的心境有關吧。

總之,《哈比人:荒谷惡龍》娛樂性不錯、特效很棒、BC超讚,劇情有點混亂、配樂不合我意,整體來講略遜於上集,但依然挺好看且值得推薦,另外片長真的沒有必要效法魔戒硬給他加長到160分去,希望第三集不會追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收尾的方式,那是三部曲的最大敗筆啊。

 
個人評分:3.5/5
 
--------------------------------------
 
大家好,這次文章中的兩部片都並非目前正在上映的院線片,但我自己剛好有時間也對電影有些想法,就寫篇短文來分享給大家,以後也會持續發表非院線片的心得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