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 海報  
片名:軍中樂園
 
這篇摻雜了不少我對於人生的看法,加上我家也算是半個軍人世家,寫起來特別有感觸,歡迎大家不吝看看XD
 
說真的,這部《軍中樂園》在上映前可謂話題性十足,雖然說並不是什麼正面的消息,但依然替電影本身作足了宣傳,畢竟,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國片連觀眾都不知道它上映過就下檔了,本片導演鈕承澤之前拍的《艋舺》、《愛》等片都有破億的票房成績,本次的《軍中樂園》依照話題性和上映規模來看,要破億應該也不是難事,以下就來分享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
 
軍中樂園劇照  
「為什麼人要當兵?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選擇?」

《軍中樂園》並非只有講述一位角色的故事,而是利用一個視角,去帶出每個人的故事,每一個在這裡的人,都有他們的故事,動盪的年代總有不平凡的靈魂和破碎的心,看著每個殘缺的靈魂互相激盪出火花,並且重新找尋人生的意義。本片並沒有真正的主角,而是平均給了每個角色充足的發揮,因為一個完整的故事應該是有著各種面向的,唯有從各種不同的點出發,才能呈現出 一個年代最真實的樣子。
 
 軍中樂園劇照6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也許就不會那樣做,如果有第二次機會,我會不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可是人生不能回頭,我們只能繼續往前。」
 
很多事情都要經歷過才會懂。以我自己來舉例,前鎮子我才剛從困擾我一年多的大麻煩中脫身,而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當初做了錯誤的選擇,我當時萬萬沒想到,一個錯誤的選擇可以帶來這麼嚴重的影響,我自認人生中沒有做過什麼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因為不論結果好壞,只要能有所成長,就都值得。唯有那一次,即便是到現在,我都依然深感懊悔,在那些苦澀的日子裡,我沒有一刻不希望時光倒流,好讓我能夠重新作出選擇,但我自己也知道不可能,如今雖然順利解脫,但我心裡很明白,有些事情,是不可能再跟從前一樣了。So?我也只能向前看,因為這就是人生。

軍中樂園劇照4
 八三么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或者說,每一個團體都是社會的縮影,不論是球場、戰場甚至學校都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就是由這些縮影所組成的,本片透過一個初到金門的新兵,講述在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下,小人物的無奈與辛酸,前線士兵們在戰火威脅下顯盡人生百態,有道是患難見真情,更正確的說,是會顯露出人性最好和最壞的兩面。

軍中樂園劇照2  
陳建斌演得太棒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陳建斌的認識來自《後宮甄嬛傳》裡面的雍正帝,看完這部片我才知道他的本事有多大,雖然因為聽過外公道地的外省腔,因此聽得出來陳建斌的腔調還不算太道地,但相信他已經盡全力了,比起講話永遠聽不出情緒變化的阮經天,高下立見。本片也因為陳建賦的存在,多了不少沉重感,更能突顯封閉年代的氛微。

軍中樂園劇照5  「曇花開了?帶我去看。」
 
「現在宵禁耶...。」
 
「曇花一年只開一次,過了就沒了。」
 
片中羅保台和妮妮違反宵禁,為了看曇花而穿越田野,不禁讓人感嘆,快樂就如同草原上的螢火蟲般短暫,殊途的兩人即便短暫並肩,卻終歸是要走回自己的路,也許動盪年代的人民因為生活不安定,不知道明天跟砲彈哪一個先來,所以更能懂得及時享受生命中的美好吧,快樂雖然短暫,分別雖是必須,但剎那即是永恆,時間不會停止流逝,回憶卻能永誌於心,我想對他們來說,這樣就夠了。

軍中樂園劇照3
「20幾年未盡的孝道,不知何時能還。」

一語道盡時代的悲哀。

只是,隔著一片海叫囂,又有何用呢?
 
--------------------------------------
 
因為某些原因,這片就容我不評分了,但它絕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看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