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不知道事情經過的,隨便上Yahoo或是Google搜尋「曼尼」,馬上就會跑出好幾打的新聞連結,簡而言之,在來台灣打了短短三個月之後,這位有史以來最大咖的洋將即將前往他的下一個旅程了。
 
在得知消息的同時,對比網路上的反應,我十分意外的是,竟然沒有看到任何的「罵」聲,反倒是一片感謝曼尼的留言,甚至連球評都表示不能怪曼尼「無情」,我懶的扯到政治,但難道真的是我們台灣人平常被外國欺負假的,到最後麻痺了嗎?
 

曼尼的離去,就如同他當初的到來一樣,令人驚訝無比,當他要來的消息傳出時,我相信沒有多少人真的相信能夠成行,畢竟,曼尼何等人物,而當他要離開的風聲傳開時,甚至還沒有太多人來得及反應,他的來去,都是令我們如此的意外,但是,不曉得大家是否有嗅得,這中間似乎有一絲的不對勁。
 

當初曼尼口頭承諾會「打到六月底」,很顯然的在一般人的觀點來看現在是「六月中」,但口頭承諾並無任何實質意義,我們可以解釋成只是曼尼隨口說說罷了,義大球團給外界的說法是曼尼「思念家人」,並且曼尼認為他在台灣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也許,曼尼此時的舉動只不過是讓大家想起,不管他多麼沒有大牌架子,他始終還是那個「Manny Being Manny」的曼尼,就如同他當年在紅襪時經常在比賽中擅自躲進左外野旁的休息室,讓紅襪隊的外野大唱空城計,以及後期的故意裝病不出賽等,俗話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想曼尼也是一樣吧。
 

我們來看看他本季的成績,打擊率.352,上壘率.422,長打率.555,49場出賽打出8發全壘打,43分打點,不論放到哪一個球隊都是核心主力,再看看義大犀牛,目前正處在和統一獅爭奪上半季冠軍的關鍵點,而且也不過只剩六場比賽,曼尼真的有思念家人到連再多打個6場比賽都受不了嗎?更何況,在曼尼生日時,義大還特別錄製了他家人的一段影片送給他,盡可能的為他設想,但是曼尼有替球團想過嗎?
 

我始終記得,曼尼在台灣初登場那天,縱使是平日,球場依舊擠進了滿場的兩萬名觀眾,要知道,對中華職棒而言,要在平日有兩萬人這種數字,簡直是比阿湯哥任何一次的任務還要不可能啊!曼尼幫助台灣的國球再一次站了起來,沒有曼尼,經典賽的火炬不可能燃燒的如此之旺,在台灣國球復興的這條路上,曼尼絕對要記上一筆大功。
 

但是,這並不能把他一點團隊心都沒有的行為合理化,若干年前,洋基隊偉大的終結者Mariano Rivera,為了不在比賽中缺席,而選擇了缺席另一個人生中重要的日子:他兒子的畢業典禮,我相信,各位朋友若有為人父者,應該不難想像這是多大的遺憾,比賽天天都能打,但自己兒子的畢業典禮?很抱歉,那可不是天天都有的。但當年的Rivera在和總教練Joe Torre談過之後,仍然決定隨隊出賽(最後的結果是,洋基在科羅拉多被橫掃,Rivera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但他從未因此怨過Torre)。
 

我相信以義大對曼尼的禮遇,就算曼尼決定只打完這六場就走,義大也會照單全收,所以今天很明顯的,人留不住不是球團的問題,他們已經盡力了,當初曼尼說過他是一位棒球大使,他也不是為了錢而來台灣打球,換句話說,曼尼會來台灣根本是上天的恩賜,我們也不該再埋怨什麼了,但是,我得說,今天不管曼尼把自己當成棒球大使或是什麼其他的,他依然有義務對自己所效力的球團和球迷負責,我相信留下來多打六場絕對沒有什麼執行上的困難,不管要去日本或是回美國,都沒有即刻性的必要,今天他挑在這種時候離開,完完全全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我只能說,曼尼對不起一路禮遇他的義大球團,更對不起那些進場支持他的球迷,一個沒有運動家精神的球員,成績再好也無法讓人尊重。
 
當然,曼尼在場上的拚勁有目共睹,但是,下了場之後呢?我想此次曼尼的經驗,就可視為對球團的一個警惕,往後若再簽入大咖洋將,最好附加一條「至少打完半個球季」之類的條款,畢竟曼尼已經開了先例,如果年年都這樣搞的話,球團自己有一天也會受不了吧。
 
結論,我感激曼尼對台灣棒球帶來的貢獻,但是我非常不能認同他沒有團隊心且不負責任的行為,大家若有想法也歡迎提出來討論,但請記得保持理性,避免筆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